Tuesday, June 10, 2014

不说话的爸爸

文/正月鱼   

      自懂事以来,我就知道自己的爸爸和别人不一样。他不是不爱说话,而是不能说话。奶奶说爸爸的哑巴是小时候的一场车祸造成的。在进行胸腔手术时,因为不慎伤到喉咙神经,竟让年仅五岁的爸爸永远丧失了说话的能力。

    这个残疾让爸爸无法像正常年龄的孩童一般上学。爷爷惟有将爸爸留在身旁,教他读书认字。长大后,爷爷让他到陈大叔的店里当个汽车维修的学徒。在爸爸历经成长的过程,遭受了许多的白眼和委屈。因此爷爷和奶奶特别疼爱爸爸,也常常叮嘱我要好好孝顺爸爸。

   我不是不爱、不尊重爸爸,而是觉得爸爸的不一样,让我在同学的面前矮了半截。我讨厌爸爸穿着一身脏兮兮的工作服来学校载送我,也讨厌爸爸一脸笑嘻嘻的模样向同学挥手打招呼。我瞧见的是同学们那一张、一张带讽刺笑脸,犹如利刃般直刺进我的心坎里。

     在一个天气昏沉的早上,我坚持自己走路上学。爸爸从后方追来,往我的小手中塞了一把雨伞。我厌恶地看着手上的雨伞,用力地把雨伞丢在地上。爸爸向我挥别的手停在半空中,双眼之间流露出了一丝的难过和受伤。我不敢再直视爸爸的眼睛,头也不回向前奔跑。

   放学后,果然下起了倾盆大雨。同学们都挤身在校门口的小亭子里等待家人,而我却一个人躲在学校后门的小角落里等雨停。我的校服被大雨泼湿了,浑身冷得发抖。雷声轰隆隆不停地响着,我害怕得将身体缩成一团。

     这时,我看见熟悉的身影从远处走来,心里犹豫着是否要走出去。那湿答答的身影却已走向了我。他将手上的雨衣套向我,把我瘦小的身体抱起来靠在他宽阔的肩膀上。爸爸感觉到我身体的抖动,便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背部,是在安抚说:“不要怕!”

    突然间,我好想哭。一直以来,我只是一味自私地在乎自己的感受和在意他人的眼光。爸爸的不一样,不代表他对孩子所付出的爱比别人少。我愧疚地在爸爸的耳际说道:“爸爸对不起,请原谅我!”爸爸在雨中颤动了一下,把我抱得更紧……

篇章分享原因:
小朋友们,你可曾好好思量父亲是一个怎样的人?在生活中,每一个人的父亲都会在自己的脑海里留下印象。无论他是任何类型的一个人,但对于孩子的关心与疼爱却是从不比母亲少。或许我们必须学习体会,才能发现父亲的表达方式大多是寄寓在默默的行动中。

(《不说话的爸爸》刊登于《我们这一班》第23期)

[配图取自网络图片]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欲订阅《我们这一班》,您可以到合力网络书局进行网上订购

或拨打我们的邮购部热线03-62526434索取订购表格。

此外,您也可以在报摊、书店以及MyNews.com买到《我们这一班》


零售价:RM 3.00 (西马) RM 3.50 (东马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